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发言人就“五眼联盟”国家涉港声明答记者问
2021-12-22 09:52

问:12月21日,“五眼联盟”国家外长发表涉港联合声明,对香港立法会选举结果表达所谓关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英国、美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公然对中国香港事务横加干涉,处心积虑攻击香港选举制度,抹黑特区立法会选举,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12月19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依法顺利举行。本次选举是香港特区全面落实新选举制度的一次成功实践,充分体现了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对发展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的新格局、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特区的民主怎么发展纯属中国内政。香港的民主制度好不好,要由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说了算。中国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支持香港特区发展符合其宪制地位和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任何打着民主旗号干涉中国内政、企图搞乱香港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中国政府管治香港的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而非《中英联合声明》。任何外国无权借口这个联合声明插手香港事务。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内部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中方敦促所谓“五眼联盟”及其成员,尊重中国主权,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谨言慎行,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坚持独立外交政策,维护双边关系政治基础,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和双边关系发展的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