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平总领事出席侨界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活动暨《新中友谊纪念展》开幕式
2022-06-18 12:42

为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和路易·艾黎诞辰125年,由新西兰和平之友联谊会主办的《新中友谊纪念展》6月17日在奥克兰北岸毛利会堂开幕。阮平总领事,驻新使馆教育参赞董志学,新西兰国会议员夏侬·哈尔伯特、陈耐锶,奥克兰市议员杨宗泽、克里斯·达比,新中友协奥克兰分会主席麦克·哈特,华社侨领代表及当地毛利部落首领出席活动并致辞。

阮向大家致以毛利新年的问候和祝福,表示中新建交50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给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和新西兰已经发展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在贸易、投资、文化、教育、旅游等各领域交流密切,中国连续多年是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外资来源国,2008年至2020年,中新贸易年均增速达14%,2021年再创新高,达到377亿新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今年生效,为深化两国贸易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新冠疫情虽然暂时影响了两国人员正常往来,但是中新交流合作凸显韧性十足。祝愿在毛利新年,中新各领域交流合作走得更稳、更实,人员往来焕发新的生机。

阮指出,今年恰逢国际主义战士、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Rewi Alley)先生诞辰125周年,“Rewi”毛利语的意思是“升起”,艾黎先生毕生都在为“提升”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而工作,他在中国度过了60年,为中国的民族独立、新中国的建设以及中新关系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艾黎先生深爱中国人民,无论是在战争的艰苦岁月,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总是坚定不移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深受中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阮感谢策展人邓邦镇先生、卢波女士及广大新中友好人士,为深化两国民间交往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中新两国人民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艾黎精神,为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嘉宾们表示,路易·艾黎是新中友谊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不仅开启了新中两国民间交往的先河,现今仍是两国关系持久发展的重要纽带。我们应深入思考继承和发扬好艾黎先生留下的宝贵遗产,这考验着新时代艾黎精神传承者们的智慧。

《新中友谊纪念展》由路易·艾黎义子邓邦镇先生及夫人卢波女士共同策展,以艾黎先生生平及中新友好为主线,展出邓邦镇先生收藏的各类图片、书籍、照片等史料及实物共计700余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