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平总领事在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招待会暨“清明上河图”多媒体展开幕式的致辞
2022-07-05 10:50


Tēnā koutou,tēnā koutou,tēnā koutou katoa

尊敬的戈夫市长、陈耐锶议员、Melissa Lee议员、Deborah Russel议员、陆楠代表,

各位来宾,大家晚上好!


非常兴奋,以欣赏“清明上河图”多媒体展的方式,和大家一道,庆祝中新两国建交50周年。


清明上河图是中国最珍贵的画卷。它不仅详细记录了1000年前当时世界上最繁华都市的各种细节,更是表达了画师心目中美好生活应该有的样子。一条河贯穿整个画面,各种船只上下穿梭。路上有一队骆驼,满载异域货物正进入城门。市场上商品种类齐全,服务项目丰富,远方灌溉的田地和郊外圈养家禽为生活提供充足的保障。画面生动描绘了一个经济社会的理想发展格局,表达了“贸易带动市场,市场引导生产,经济发展带来社会繁荣”这一亘古不变的发展逻辑。


今天在新西兰看这幅图,我有一种全新的感受,读出了“Trade for all”,找到了中国和新西兰两国人民在DNA层面的联系。在此感谢新西兰所有参与布展的华人社团,感谢你们引进此次展览的眼光和为做成这个项目付出的努力。即将揭幕的图展,将为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活动增光添彩,也为新西兰民众提供更好了解中国社会和中国梦的机会。


过去50年,中新两国跨越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的不同,携手共创了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关系中多个“第一”。中新伙伴关系持续拓展,并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天在场的戈夫市长,亲身参与了上述多个“第一”。2008年4月7日,戈夫阁下作为新西兰贸易部长,与中方商务部长陈德明共同签署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协定。戈夫先生与许多新西兰朋友一样,具有远见卓识。但我相信,他今天看到的两国人民因自贸协定所获利益一定远超他当年签署协定时的期待。当前,中国是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第二大外资来源国、第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2021年,中新商品和服务贸易额再创377亿新元的新高,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时期凸现了中新关系的韧性。50年来,中新关系平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中新关系自然也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日前,中国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新西兰马胡塔外长通话时指出,“中新交往50年最重要的经验就是相互尊重。双方都尊重对方人民所选择的发展道路,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都珍视和倡导多边主义,都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对方,都坚持不干涉别国的内政。这些宝贵经验值得坚持和弘扬。”


中新两国都坚持以人为本,把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都致力于维护公平有效的国际和地区规则和架构,都支持开放、融合和多边主义,都反对战争,都渴望亚太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与繁荣。共同的愿望和追求让我们成为伙伴。中新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合作,不仅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而且将助力两国更好地实现各自目标,即中国更好实现“中国梦”,新西兰更好实现“基维梦”。


当前,我们迫切需要破除错误和虚假信息的迷雾,引导两国人民增进相互理解,形成对彼此的准确认知。清明上河图展现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千百年来,中国人追求和平、富足生活的愿望没有变。今天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已经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迈进。中国对内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外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中国将继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将为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商机。


今天到场嘉宾为促进两国间各领域务实合作、两国人民间友好交往做出了贡献,我在此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让我们携手继续发扬“8号铁丝”精神,推动中新关系在未来50年乃至更长时期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最后,祝愿“清明上河图”多媒体展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