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奥克兰总领馆举办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招待会
2022-07-05 11:00

7月4日晚,阮平总领事在奥克兰沃达丰活动中心举行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招待会,并出席“清明上河图”多媒体展开幕专场。奥克兰市长戈夫,新西兰国会议员陈耐锶、李志妍、黛博拉·罗素,种族关系专员廖振明,国家党华社事务代表陆楠等新方政要,奥克兰各界友好人士、华侨华人、华文媒体、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等约300人出席。

阮总领事致辞表示,中新建交50年来,携手共创了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关系中多项“第一”,如戈夫市长2008年担任贸易部长签署的新中自贸协定是中国同西方发达国家第一个自贸协定,这些“第一”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前,中国是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第二大外资来源国、第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2021年,中新贸易总额再创新高,凸显了两国关系的韧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新关系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双方要坚持和弘扬过去50年来相互尊重的宝贵经验,加强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合作,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助力两国更好实现各自梦想。

阮总领事表示,中新迫切需要破除错误和虚假信息迷雾,引导两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形成对彼此的准确认知。《清明上河图》展现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千百年来,中国人追求和平、富足生活的愿望从未改变。今天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迈进。新时代,中国将继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家化营商环境,这将为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各国提供更多商机。阮总领事感谢与会嘉宾为促进中新各领域务实合作、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所做贡献,愿中新携手发扬“8号铁丝”精神,推动中新关系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主宾戈夫市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表示我们今天不仅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同时也是庆祝中国过去50年发展取得的巨大进步。50年来,中国政府使数亿中国人民摆脱贫困,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强大的经济体之一。2008年4月,我代表新西兰政府与中国签署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十几年间两国贸易额从不到40亿新元增长到超过370亿新元,远超我当时的想像。中新两国体量差异巨大、政治制度不同,但我们懂得对话倾听,努力缩小分歧。当前中新两国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疫情、气候变化等挑战,维护世界和平。双方还可共同帮助南太国家实现发展。戈夫市长感谢奥克兰华人华侨为奥克兰、新西兰社会和中新交往所做贡献,并用中英文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展览主办方新西兰国际美术交流协会主席王延珂、华星艺术团团长李芬、新西兰文化基金会主席饶金生分别致辞,祝贺中新两国建交50周年,愿两国各领域合作再创辉煌,祝愿多媒体展取得圆满成功。

招待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嘉宾共同为“清明上河图”多媒体展揭幕,并饶有兴致地观看展览。大家积极评价中新建交以来两国合作的丰硕成果,对展览效果赞不绝口,对“清明上河图”首次在新展出感到兴奋,希望不断加强中新人文交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