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平总领事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发表署名文章
2022-08-03 13:37

美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对中国重大政治挑衅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多次交涉和坚决反对,一意孤行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实质性升级美台官方往来。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是对中方的重大政治挑衅,已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严厉指责“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令人不齿,只能使美国的国家信誉进一步破产”,“一些美国政客已经沦为中美关系的麻烦制造者,美国已经成为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的最大破坏者”。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要义,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搞去中国化。而美方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行为,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不可能坐视不管,不得不做出正当必要反应。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今天的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发展道路已经确定,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都期待作为前两大经济体的中美两国发挥引领作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但美方不能一边损害中国利益,一边指望中方无条件支持配合。国际交往中从来不存在这种逻辑。中方严正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总统拜登多次作出的“四不一无意”(美方不寻求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承诺落到实处,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一个中国原则也是中新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始终尊重新西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新西兰内政,希望新方尊重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不要被别人带节奏,不附和、不配合美国“以台遏华”的错误战略。生活在新西兰的广大侨胞素有“反独促统”的优良传统,在涉及民族大义的问题上,希望大家明辨是非,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和坚决行动,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及其背后外国反华势力的支持纵容行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