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西兰中国商业峰会在奥克兰举行
2022-08-02 05:19

8月1日,第八届新西兰中国商业峰会在奥克兰举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前总理克拉克,前副总理兼外长彼得斯,国家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前外长布朗利,外交贸易部秘书长锡德,澳大利亚国际关系学院主席金格尔,中国驻新大使王小龙、驻奥克兰总领事阮平以及中新两国工商界、媒体、智库代表500余人出席。

    

阿德恩总理发表演讲,表示今年是新中关系的重要里程碑,1972年建交以来,新西兰长期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华关系是新西兰最重要、最复杂的关系之一。新中两国都是国际与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主要受益者,不应让分歧定义中新关系。两国应充分接受彼此独特性,在对差异的欣赏中发现更多使双方保持联系的原因。阿德恩总理期待两国早日实现外长互访,阿德恩总理本人也期待早日率经贸代表团访华,与中方就气候变化、环境可持续性和生物多样性等重大挑战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深化双边人文交流,规划经贸关系未来方向。

王小龙大使在致辞中介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和前景展望。王大使表示,中国始终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致力于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持续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努力与国际社会实现合作共赢。作为全球供应链重要枢纽,中国采取“动态清零”既是对中国人民负责,也是对世界经济负责,对全球伙伴负责。王大使指出,中新建交50年来开创了许多“第一”,始终走在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关系的前列。双方应珍惜历史成就,把握未来机遇,共同推动中新关系在下一个50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不断赋予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的内涵。中方愿与新方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守护亚太安宁,帮助南太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与会嘉宾围绕中新关系经贸、教育、旅游、创意产业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交流,普遍强调维护中新友好关系重要性,希望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和投入,共同实现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繁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