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暨“汉语桥”新西兰全国中学生中文大会在奥克兰成功举办
2022-09-27 11:37

9月24日,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暨2022年“汉语桥”新西兰全国中学生中文大会在奥克兰圣心中学成功举办。中国驻新大使王小龙、驻奥克兰总领馆副总领事雷震,新西兰工党国会议员陈耐锶、新西兰中文周主席乔·科赫兰(Jo Coughlan)和来自教育界、商界、社区长期支持中文教育的人士及学生、家长等一百多人出席。

大会以“新中友好,继往开来”为主题,由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和驻奥克兰总领事馆共同主办、奥克兰孔子学院承办,是新冠疫情近三年来,新西兰中文教育领域举办的首场大型线下活动,并同今年“新西兰中文周”活动衔接,受到各方积极响应。

奥克兰诺思科特高中的(Northcote College学生们热烈的锣鼓和舞狮表演开场。奥克兰大学文学院院长罗伯特·格林伯格(Robert Greenberg教授用毛利语、英语欢迎辞。奥克兰孔子学院周学麟院长介绍活动背景和主要议程。

王小龙大使致开幕辞,盛赞中新建交5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学习中文的新西兰学生分享三点希望:一是学好中文,掌握语言技能;二是体验文化,感受文化魅力;三是加强交流,争做友谊使者。陈耐锶议员结合个人成长和中文学习经历,鼓励青年学生开拓视野、努力学习,进一步进新西兰社会多元平等和兼容并包。乔·科赫兰代表新西兰中文周组委会呼吁新各界积极参与中文周活动,提升新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认同。

来自新全国的本年度中学生“汉语桥”比赛14名优秀选手用流利的中文演讲,分享了学习中文的心路历程,诠释了对活动主题“继往开来”的认识和理解,表达了对新中深化友好合作的祝福和期待。同学们还呈现了武术、歌曲、舞蹈、相声、快板等形式多样的中华才艺表演。来自奥克兰ACG帕内尔中学(ACG Parnell College)的选手科尔登·萨皮尔(Colden Sapir)获得2022年中文写作比赛“大使杯”的荣誉,王小龙大使现场为其颁奖。奥克兰本地孔子课堂的小学生和中文老师代表上台展现了学习和教学成果。同学们的精彩演讲和表演不时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本次中文大会展现了新西兰中文教育多年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展现了中新两国教育合作的丰硕成果,为新西兰中文教育在后疫情时代全面复苏和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