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自由行旅游攻略之十一——安全与文明提醒篇
2019-11-04 10:52

  看过前面几篇攻略的朋友们应该不难发现,提到最多的就是“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出门在外总会遇到许多新事物、新情况,未雨绸缪才能一路顺畅平安。这一篇我们就专门讲讲来新旅游有哪些安全与文明注意事项。

  一、注意交通安全

  此前“交通篇”中已经涉及到一些交通安全内容,但这么重要的事情强调再多遍也不为过。奥克兰及周边每年都发生多起游客交通事故,尤其是今年9月在罗托鲁阿市发生的重大车祸更是令人触目惊心,大家务必对此高度重视,做好以下几点。

  (一)认真了解并严格遵守新西兰交通法规,适应右舵驾驶、左侧行驶,注意变道、转弯、进入环岛时遵循“让右”原则。如果您不确定自己能否适应新西兰交通规则,可以在下面网站进行自测。如果成绩不理想就要好好补课了。

  https://www.newzealand.com/cn/feature/important-road-rules/

  (二)检查好车辆车况及保险、保养情况,提前熟悉路况,并确定驾驶员身心状况未受时差、休息不足等影响,千万别逞强。

  (三)驾驶员和乘客必须时刻系紧安全带,不能大意。

  (四)新西兰陡坡、急弯路段较多,需加倍谨慎驾驶。

  (五)切勿超速行驶、酒后驾车、疲劳驾驶、超载及驾车时使用手机通话或拍照。如发现司机有不良驾驶行为或状态不佳,为了自己的安全,要勇于指出,要求司机改正或停车休息。

  (六)路过人行通道时,应立刻减速停车,礼让行人。

  (七)租车或者包车都要选择资质良好的机构,不要贪图便宜,避免增加安全风险。

  更多交通规则和自驾注意事项可搜索新西兰旅游局发布的“新西兰自驾安全使用手册”进一步了解。

  二、注意财物和人身安全

  新西兰治安总体良好,但盗窃、暴力抢劫时有发生,砸车盗窃财物案件层出不穷,甚至曾出现整个行李拖斗被盗走的案件。

  (一)请勿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下车后切勿将财物、重要证件留在车内,不要轻信司机、导游等外人帮你看管财物。

  (二)财物和重要证件应分开妥善存放、保管,建议预留护照和签证复印件以备不时之需。

  (三)尽量避免单独前往偏僻地区,时刻保持通讯畅通,定时向国内亲友通报行程。

  (四)如果遇到抢劫或与小偷正面接触,切记钱财是身外之物,人身安全才是第一位,在保障自己和亲友安全的前提下机智周旋、留存证据、尽快报警。

  三、文明出游

  每个中国公民走出国门都代表着国家形象,要争做文明、和谐的“中国好游客”。

  (一)听从导游、景点工作人员指引,遵守游客守则,不闯红灯、不大声喧哗、不乱丢垃圾等。尊重导游和景点工作人员劳动成果,不要在他们介绍时四散拍照,脱离队伍。

  (二)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参加毛利文化体验活动时,根据工作人员要求举止得体。

  (三)切实遵纪守法,除了法律法规外,还要遵守一些景点的特别规定,如博物馆部分展品禁止拍照和触碰、部分自然景区禁飞无人机等。

  (四)如与旅行社、租车公司、其他游客或当地公民等发生纠纷,尽量协商解决,避免发生言语和肢体冲突。如无法解决,保留好相关证据,回国后向组团旅行社交涉或向旅游主管部门投诉。

  五、合理规划

  良好的旅行体验在于合理的旅途规划。

  (一)选择旅游机构时不贪便宜。综合考虑旅行社、租车公司、旅馆等的资质、服务质量、游客评价和价格后做出选择,切勿贪小失大。

  (二)选择旅游项目时量力而行。岩钓、跳伞、冲浪、蹦极、潜水、漂流等是新西兰特色冒险类旅游项目,有一定安全风险,应事先充分考虑自身生理和心理承受能力。

  (三)开始特色项目前留意天气。如遇雨天,岩钓区域地面湿滑,容易失足落入水中;大雾、寒冷天,体验户外步道(如汤加里罗山步道)会出现视野受限、手脚冻僵、道路湿滑等情况,难度和危险系数大幅提升。

  (四)规划旅途时留足富余量。如临近圣诞节、春节等公共假期,当地客流量显著上升,公路、机场等可能出现拥堵或延误,应提早出发,方可安心赶路。

  六、妥善处理紧急情况

  如遇突发状况,不要慌张,多方助你解决问题。

  (一)如遇交通事故、抢劫、盗窃等状况,可立即拨打当地紧急电话111(救护车、警察、火警),如无法用英语交流,可要求其安排华裔警员接案(大多数医院也提供中文翻译服务)。

  更多安全信息可搜索新西兰警方发布的“新西兰警方手册”进一步了解。

  (二)如意外受伤,应及时就医。新西兰社会保障体系完备,专门设有意外伤害保险(ACC保险)负责赔偿由于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伤者无论国籍、年龄、职业,都可获得ACC保险赔付。同时,建议根据自身情况购买旅游险、人身险或财物险等商业保险。

  (三)如需我驻新西兰使领馆提供协助,请拨打领保值班电话。

  驻新西兰使馆:0064 4 4995022

  驻奥克兰总领馆:0064 9 5251200

  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0064 3 3411016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

  0086 10 12308或0086 10 59913991。

  七、警惕电信诈骗

  不法分子经常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公检机关、海关等名义针对我海外公民进行电信诈骗,具体情况参见我馆此前发布的相关提醒。若接到此类电话,请立即挂断并报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