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自由行旅游攻略之十二——步道篇
2019-11-22 09:20

  看过前面几篇攻略的小伙伴一定发现了新西兰两大特点,一是自然风光秀美纯净,二是当地人民酷爱运动,而将这两点完美融合的旅游体验项目之一就是徒步。大家可以在幽密山林中、壮阔火山口旁、漫天繁星下,体验新西兰百分百纯净的独特风光,越走景越美、越走越健康。

  一、新西兰步道总体情况

  徒步是新西兰非常常见的旅游和锻炼方式,徒步步道网络健全、设施成熟、维护到位,各大国家公园、景区、市内公园都设有不同长度、等级的步道供游客选择。

  (一)十大步道

  十大步道是新西兰最负盛名、最具特色十条徒步路线,散布在新西兰南北岛以及最南端的斯图尔特岛,涵盖森林、火山、河流、海滩、峡湾、矿坑等各色风光,其中旺格努伊之旅(Whanganui Journey)尤为独特,采用步行与独木舟结合的方式体验原始之美。十大步道都是多日型步道,对游客的身体状况、户外能力有一定要求。

  离奥克兰最近的是位于北岛中部的汤加里罗北部环道(Tongariro Northern Circuit), 步道环绕一座暂时处于休眠状态的活火山——绕瑙鲁霍伊山(如有异常,当地监测部门会提前发出预警),游客可以欣赏火山口、火山弹坑、熔岩流等自然奇景。

  当然,未纳入十大步道的其他步道也同样精彩,值得您体验一番。

  (二)难度分级

  新西兰环保部将步道分为六个级别,难度依次上升。请在行前仔细了解想要体验的步道级别,做好充足准备。

  (三)长度分级

  新西兰步道根据完成全程所需时间分为短途步道(Short Walks)、单日步道(Day Hikes)和多日步道(Great Walks)。

  短途步道所需时间通常为30分钟至3小时不等,多为难度级别较低的平坦步道,适合绝大多数人群。

  单日步道所需时间通常为3至8小时,有较简单的步道,也有具有一定挑战性的路段,对游客健康状况和户外经验有一定要求。

  多日步道通常要花数天才能完成,要在步道途中的小木屋(Hut)或者露营地过夜,可能经历较大的地势、天气等变化,对游客户外导航和生存能力、健康状况和体力等有较高要求。

  二、行前准备

  (一)做好旅途规划

  建议提早规划行程,关键是确定走哪个步道?什么时间走?一定要选择承受能力范围内的步道,根据自己健康状况、体力、户外经验、出行时间来选择合适难度、时长的步道,千万不要逞能,贸然选择过高难度的步道将带来很大危险。十大步道等热门步道要提前半年以上时间进行预约,部分步道只在年中特定时间开放,不提前做好功课很可能吃闭门羹。

  可以登录新西兰环保部(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和旅游局官方网站或下载《新西兰徒步指南》了解相关信息。

  新西兰环保部:https://www.doc.govt.nz/

  新西兰旅游局:https://www.newzealand.com/cn/

  《新西兰徒步指南》:

  https://www.newzealand.com/assets/Tourism-NZ/PDFs/661494c319/v65230_6.pdf

  可以借助新西兰Mountain Safety Council网站上的旅行规划功能来设计您的行程,获取必要信息:

  https://mountainsafety.org.nz/plan-my-trip/#/

  (二)预定向导和住宿

  如果户外经验不足,可以考虑购买向导服务或参加徒步旅游团,在专业人士的带领下安全、舒心地体验徒步之乐。注意一定要选择正规、专业机构,不要贪图便宜,不要选择黑中介,避免给旅途造成安全风险。

  如果选择多日步道,务必提前安排好住宿,根据计划日期、行程长短预定小木屋、露营地等。热门步道住宿往往异常火爆,建议尽早预定,订不到住宿将无法进行徒步。

  预定网址:

  https://bookings.doc.govt.nz/Saturn/Facilities/SearchViewGW.aspx

  (三)备齐户外装备和补给

  体验单日和多日步道需要在野外待上一整天甚至好几天,必须要带好充足的装备和补给。

  1.穿着防寒、防雨、防风衣物、登山鞋,戴帽子和手套(无论什么季节,野外都可能出现很大温差),备一套雨衣。不要穿棉质衣物(吸水后无法保暖)、板鞋、拖鞋甚至高跟鞋。

  2.携带足量食物,至少留出1天富余量。根据步道中途取水点间距,携带足量水,每人每天2升以上。

  3.携带步道及周边地图、导航设备、指南针、手电筒、急救包、垃圾袋、背包等户外用品。

  4.如果选择多日步道,建议携带应急通讯设备,以便紧急情况下与外界联系。

  5.启程前要再三检查装备和补给,了解相关设备用法并确保可用。

  6.注意新西兰许多地区禁飞或限制使用无人机,请提前了解拟赴区域规定,提前办好飞行申请。

  您可以向专业人士和户外经验丰富的朋友咨询必备物品,或登录新西兰Mountain Safety Council网站了解相关信息,https://mountainsafety.org.nz/。

  (四)密切关注天气状况

  新西兰天气有“一日四季”之称,大风、大雾、暴雨、降雪等恶劣天气很可能不期而至,将严重影响游客的视线、体力、体温等,导致步道路面湿滑、泥泞,危险系数陡增。启程前要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如天气不佳,要做好更加充足的防寒、防滑准备,调整、缩短行程。如遇恶劣天气,务必放弃行程,安全第一。

  (五)注意安全防范

  如果选择无向导徒步,最好与亲友或其他爱好者结伴而行,确保遇到问题有人能伸以援手。要提前将行程告诉国内亲友,约定联系频率,如逾期未联系,以便亲友及时报警。

  更多户外安全信息,可以浏览下面网站:

  https://mountainsafety.org.nz/

  三、途中注意事项

  (一)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如出现体力不支、手脚冻僵等不适,要立刻休息、调整,必要时提前结束行程,向过往旅客或外界求援。

  (二)遵从步道内指示牌要求,沿步道路线前行,不要翻越围栏、跨入违禁区。

 

  (三)关注自己所在位置,计算抵达取水点、夜宿地、厕所等地的时间,合理调整速度,避免在夜行和长时间无补给。

  (四)不要乱丢垃圾,放入垃圾桶或使用垃圾袋带出步道。

  (五)在野外会遇到野生动植物,不要打扰甚至伤害动物,不要采摘、破坏植物,给它们留一些空间。

  (六)部分步道生态环境脆弱,请根据提示在入口处对鞋子、户外设备进行消毒,避免带入虫害。

  最后,要好好享受亲近大自然的美好时光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