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卡托地区自由行旅游攻略之一
2019-11-27 11:36

  一、概况

  新西兰怀卡托地区(Waikato)位于新西兰北岛中部,奥克兰以南,首府为汉密尔顿市(Hamilton),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47.2万(2018年)。

  怀卡托地区以其清新自然的风光、精彩刺激的地下探险活动和举世闻名的电影拍摄地而声名远扬,这里也是。无论是汉密尔顿(Hamilton)繁华热闹的市中心,科罗曼德尔半岛(Coromandel Peninsula)姹紫嫣红的圣诞树,汤加里罗山(Tongariro)巍峨耸立的火山,还是陶波湖(Lake Taupo)的碧波万顷,拉格伦(Raglan)迷人的冲浪海滩,都将为每一位游客带来美好难忘的旅行体验。

  19世纪中期,怀卡托是毛利土地战争时期的重要战场。这里的毛利部落联盟推举了一位毛利王,抵抗英国殖民者入侵他们的家园。参观各地的纪念碑和博物馆,可以让你进一步了解这个地区厚重的历史。

  怀卡托是世界著名农牧业区,森林、湿地和水资源丰富,初级产业、服务业、建筑业为主要产业,拥有怀卡托大学、怀卡托理工大学两所高水平大学。

  二、旅行建议

  *从圣诞节到第二年1月底学校假期结束是旅游高峰期,建议提前计划行程、预订酒店;

  *滑雪季在7月至10月前后,此时正值雨季,上山滑雪需注意天气变化和积雪路段行车安全。

  *在拉格伦等地冲浪、海钓等要特别注意海潮、离岸流等危险因素。

  三、主要景点和项目

  教堂湾(Cathedral Cove)和热水沙滩(Hot Water Beach)

  教堂湾位于科罗曼德尔半岛,是电影《纳尼亚传奇》的外景拍摄地之一。从山顶停车场出发沿步道前行半个多小时,可以在终点看到一个巨大的石拱门穿过山岬将两个幽静的海湾相连,就像一座教堂为整个海滩赋予了一种庄严的气氛。海滩上铺满柔软的细沙,圣诞树遮挡住了阳光,绝对是理想的野餐和游泳地。

  体验热水沙滩需要在低潮前后两小时的时间范围内,在沙滩上自己动手挖一个专属温泉池。躺在自己挖好的温泉池中,几米开外却是冰凉的海水,会带来独特的感受和成就感。需要随身携带适合的挖掘工具,也可以在当地的综合商店里租一个铁铲。

  霍比特村(Hobbiton Movie Set)

  霍比特村坐落在距离奥克兰约2小时车程的玛塔玛塔小镇,这里是电影《指环王》及《霍比特人》三部曲的拍摄地,也是电影中霍比特人的家。这里有风景如画的牧羊场,树袋洞,霍比人小屋,绿龙客栈等电影中真实场景。魔戒迷们可以倾听霍比特人来历的传奇故事,感受真实的中土世界。建议提前预订。

  怀托摩萤火虫洞 (Waitomo Glowworm Caves)

  怀托摩在毛利语里的意思为流水入洞口。几百万年前这里还淹没在海中,海洋动物的遗骸形成了石灰岩,并随着地壳运动露出地面,纵横交错的地下河流在石灰岩中凿出数百个洞穴。游客梦可以在此探索远古的地下迷宫,感叹石灰岩洞的形成,享受在星光点点的萤火虫岩洞内泛舟的独特体验。怀托摩有两个钟乳石洞和一个萤火虫洞供游客选择游览,此外还有黑水漂流等“刺激”活动。

  汤加里罗国家公园(Tongariro National Park)

  汤加里罗国家公园成立于1887年,是新西兰第一个国家公园,也是新西兰三个文化遗产之一,冬季是滑雪圣地,其他季节则是徒步圣地。国家公园内三座火山至今仍处于活跃期,最近一次喷发是在2012年8月,但这完全阻止不了游客沿火山斜坡滑雪和徒步前往火山口的热情。瑙鲁霍依山(Mt Ngauruhoe)拥有近乎完美的圆锥形火山口,因此被《指环王》选为“末日火山”的原型。汤加里罗步道位列新西兰九大步道之一,如想尝试最著名的汤加里罗单日越山步道,体验《格兰特船长的儿女》里描述的壮丽景观,需要在一天内穿越近20公里的崎岖山地,一定要量力而行。

  陶波湖(Lake Taupo)

  陶波湖面积616平方公里,最深处深186米,是新西兰最大的湖泊。陶波湖是两千年前一次大型火山爆发的产物,这次爆发如此之强烈,以致于在遥远的中国都能看到太阳被云雾遮蔽。辽阔的陶波湖非常适合滑水、帆板和皮划艇运动,湖周围的森林为远足和登山搭建起完美布景,游客还可以在这里进行激动人心的彩虹鳟鱼垂钓。

  陶波湖北边不远就是新西兰最大瀑布——胡卡瀑布(Huka Fall),这里水声如雷,气势磅礴,每秒钟从崖顶倾泻下来的水量高达22万升。陶波湖周边还是著名的地热带,著名的奥拉基库拉库(Orakei Korako)、月球火山口(Craters of the Moon)等地有比罗托鲁阿更壮观的间歇泉、泥浆池和热气腾腾的喷口。在陶波湖岸,游泳和涉水的游客还能感受到温暖的地热水流。

  汉密尔顿花园(Hamilton Gardens)

  汉密尔顿花园占地面积58公顷,具有很高的园艺技术和丰富的想象力,是汉密尔顿著名的景点。整个公园时由天堂花园,景观花园,经济花园,神奇花园以及文化花园五大部分组成,囊括了中国、日本、美国、意大利、印度等各式风格,在花园后可观赏怀卡托河流经于此。

  拉格伦(Raglan)

  拉格伦是完美的冲浪小镇。这里生活气息浓厚,有好吃的小餐馆、热闹的酒吧和艺术气息浓厚的美术馆,每个月第二个星期日还有创意集市。拉格伦曾被评为“新西兰最美小镇”,附近的鲸鱼湾等地是国际知名的冲浪圣地。

  怀希金矿(Waihi)

  怀希拥有新西兰品位最高的金矿,从19世纪末期开始开采,一直到今天依然有采矿公司在这里作业,他们的副业之一就是带领游客到矿区按照固定的参观路线进行游览。金矿所在的怀希小镇距奥克兰车程一个多小时,有不少的有趣的古建筑。小镇西边的卡朗格哈克峡谷(Karangahake Gorge),以及小镇西边十公里处的怀希海滩也是不错的游览地。

  芒格陶塔伊山生态保护区(Sanctuary Mountain)

  芒格陶塔伊山生态保护区是一片古老而充满活力的森林,被47公里全球最长的防虫围栏环抱其中,占地3400公顷,是新西兰最大的内陆保护区。里面生活着新西兰最稀有的植物、昆虫、大蜥蜴以及南秧鸡、奇异鸟和卡卡鹦鹉等濒危物种。保护区提供多种独特的体验方式,包括带导游的游览项目和丛林漫步,在树冠高度的观景台俯瞰等。

  旺加努伊国家公园(Whanganui National Park)

  旺加努伊河漂流线路是新西兰九大步道中唯一的非徒步路线,需要借助独木舟来完成。陶马鲁努伊(Taumarunui)是最大的基地和大本营,有多家漂流公司,提供装备租赁及配套服务。游客可以沿河穿越原始广袤的国家公园,沿途会经过上百处的激流,但是不用害怕,即使是新手也能轻松应付。漂流行程对绝大多数的人来说都是一段美妙的体验。白天,船是唯一的交通工具,随着水流划行,偶尔还会有小鸭子作伴,饿了就随时停船靠岸,埋锅造饭。傍晚时分,停靠在露营基地,搭起帐篷,生火做饭。夜晚与营地里各国的徒步爱好者们谈天说地。这种简单而原始的生活方式令人终生难忘。

  四、住宿和购物

  怀卡托地区有标准星级酒店、度假村、汽车旅馆、民宿、背包客栈以及户外露营地等,可根据交通便利、入住人数、消费水平等选择合适住所。

  怀卡托的各个小镇汇集许多本地艺术品、礼品和时装,游客们可以前往汉密尔顿市的卡萨贝拉巷(Casabella Lane)挑选新西兰制造的独特物件,逛各色精品店;在蒂劳(Tirau)小镇采购麦卢卡蜂蜜;在剑桥(Cambridge)小镇徜徉维多利亚街(Victoria Street)的特色礼品店和著名美术馆(Heritage Gallery & Inspirit Gallery);在拉格伦的沃尔康巷(Volcom Lane)选购本土服饰和艺术品。

  在怀卡托地区购物最普遍使用的信用卡有Visa、MasterCard和American Express等,一些小商店不接受信用卡,但基本所有商家都接受EFTPOS或Visa、MasterCard借记卡。如坐公交、去集市、交停车费等需准备现金。

  参考资料和网站:

  1.《孤独星球·新西兰》

  2. https://www.newzealand.com/

  3. 百度百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