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奥克兰总领馆教育组与新西兰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共同举办安全知识讲座
2006-06-07 00:00

  我馆与新西兰教育部、奥克兰警察局等单位合作,多次采取走入校园的方式,举办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在奥克兰地区的学校中产生了较好的效果。但是,近期一中国留学生被害案件的发生,对在新西兰的中国留学生声誉和新留学市场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为了加强留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了解新西兰的法律法规,5月25日,我馆教育组与新西兰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共同在奥克兰商学院(AIS)举办了以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树立良好形象为主题的安全讲座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新西兰国会议员黄徐毓芳女士,奥克兰警察局亚裔联络官Jessica Phuang,新西兰教育部留学生保护条例部的Liz Nechols女士和主流媒体新西兰电视一台的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我馆教育组高宇航领事在讲话中强调,由于两国文化习俗的差异,法侓条例的不同,造成许多中国留学生在新西兰不知道如何正确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有些留学生就是因为不了解当地的法律,糊里糊涂就上了法庭,甚至被判刑。为了树立新西兰华人和中国留学生的声誉,为了给留学生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和就业环境,我们一定要了解新西兰的法律和文化,依靠学校和新执法部门,更有效地保护留学生的合法权益。同时,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与新警方将会进一步紧密配合,切实保护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的合法权益

  研讨会上,奥克兰商学院的谢寅生董事长对留学生们提出希望,专心学习,远离不健康的场所和人群,享受新西兰自然魅力的环境,与友善的新西兰人交朋友,让留学生在新西兰的留学经历成为我们一生都值得记忆的美好时光。

  在研讨会上新西兰国会议员黄徐毓芳女士向留学生介绍华人社区和社团组织非常关注中国留学生的安全问题,有任何问题留学生都可以给她的办公室打电话,为留学生寻求法律、生活等方面的帮助。教育部的官员Liz Nechols介绍了留学生保护条例的有关情况,留学生有何问题可以直接给他们打电话,也可以与奥克兰公民咨询局联系,这个组织就是帮助在新西兰遇到各种困难的人群。

  奥克兰中区警察局亚裔联络官Jessica Phuang针对当地中国留学生发案率比较高的几种典型案例,详细介绍了新西兰的部分法律法规。Jessica生动而又形象地讲解,表达了警方对留学生的关爱,同时也告诫留学生们如何保护自己、远离犯罪。很多留学生在遇到意外事件之后害怕报警,害怕语言表达不清楚反而对自己不利,Jessica警官让与会的留学生和各学校代表回去以后转告大家,如果你认为你不能用英语准确地表达或是因为紧张你需要讲汉语的警官来帮助,你可以直接对警察说我需要一位讲汉语或者广东话的警察协助,在2-3分钟内警察局就会派人来帮助你。

  新西兰主流媒体电视一台对与会嘉宾和留学生进行了采访,并表示他们会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安全保护的重要性,同时也将广泛宣传中国留学生的正面形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