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奥克兰总领馆发言人就《新西兰先驱报(The New Zealand Herald)》涉台广告澄清事实真相
2022-05-19 10:22

5月18日,《新西兰先驱报》刊登驻奥克兰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呼吁支持台湾加入世卫组织、参与世卫大会的宣传广告。该办事处公然制造“一中一台”,散布谎言称台湾无法加入世卫组织,导致其不能及时从世卫组织获得病毒数据和信息。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发言人就此事致信《新西兰先驱报》澄清事实真相。

世界卫生组织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只有联合国成员才有资格加入,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无权加入。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两岸协商妥善处理。2009年至2016年,中国政府连续8年同意中国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是中方在当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背景下作出的特殊安排。这种安排的前提和基础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两岸协商。民进党2016年上台后,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

然而,台湾作为地区与世卫组织的正常联系与合作从未因台湾是否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卫大会而受到影响。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中央政府十分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及时主动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信息、提供救疫协助。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技术领域沟通合作、同世卫组织和各国信息交流渠道是畅通的。根据中国政府同世卫组织达成的共识,中国台湾地区设立了世卫组织《国际卫生条例》联络点,拥有登录世卫组织事件信息网站的账号,可及时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经中国中央政府同意,世卫组织秘书处多次专门向台湾地区卫生专家通报疫情,同意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多次参与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会议,及时充分地获得新冠疫苗有关信息,根本不存在所谓“国际防疫体系缺口”,也不缺少台卫生专家对外介绍岛内疫情防控做法的渠道和平台。

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是新西兰与中国建交的基础,在中新建交文件中有着明确规定。《新西兰先驱报》作为新西兰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媒体,不应成为“台独”势力散布谎言的平台。去年10月《新西兰先驱报》曾为驻奥克兰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刊登宣传广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假象,误导新西兰公众。这与新西兰政府承诺的一个中国原则严重不符,不利于中国和平统一事业,也不利于中新关系健康发展,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希望《新西兰先驱报》切实重视中方关切,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敏感性,明辨是非,不被“台独”分子利用,并采取切实措施,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发言人

                            2022年5月19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