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业文代总领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新建交50周年音乐会上的致辞
2022-09-29 10:06

Tēnā koutou,tēnā koutou,tēnā koutou katoa

尊敬的陈耐锶女士、梅瑞琪女士、荣大伟先生、迈克·道森先生,

各位来宾,各位侨胞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非常高兴与各位一道,以欣赏音乐会的方式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中新建交50周年,我谨向各位表示衷心感谢,祝大家幸福安康。

中华民族的命运恰似一曲波澜壮阔的乐章。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在不断失败和反复比较中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

73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奋力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过去一年,中国高效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了14亿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功主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国经济克服国内外不利因素影响持续复苏、充满韧性。中国坚持开放合作,与新西兰等地区国家一道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如期生效。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公平正义,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下个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为中国发展指明新的方向。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和新西兰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新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助力“中国龙”与“毛利龙”共同繁荣,在引领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中起到重要作用。

新冠疫情前,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国际学生来源国和第二大海外游客来源地。疫情期间,两国贸易持续增长。今年以来,《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实施,两国间直航频次不断增加,人员交流日趋便利,中新合作经历疫情考验正迎来春天。

中新关系平稳健康发展,建立在双方坚持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互利共赢原则基础上。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为此必须以最坚定决心打击“台独”分裂活动,以最有力举措排除外部势力干涉。只有依法坚决制止分裂,两岸和平统一才有现实基础;只有国家实现完全统一,台海才能真正迎来持久和平。我们赞赏新方长期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希望新西兰朋友理解并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刚才大家在楼上参观“古韵龟兹—丝路库车”大美新疆摄影展。近年来,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人权高专办发布的所谓涉疆“评估”没有合法授权,没有当事国同意,没有事实依据,完全是非法、无效的。这份“评估”完全是美国及一些西方国家胁迫外交和政治操弄的畸形产物,表明高专办已沦为其“以疆制华”的政治工具。希望新西兰朋友正确认识并看待涉疆问题。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奥克兰是新西兰对华合作的桥头堡,相信地方选举后领区对华合作将迎来热潮。路易·艾黎是中新友好的先驱,几十年来,许多新西兰朋友传承路易·艾黎精神,致力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在新华侨华人是新西兰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新友谊的积极贡献者、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坚定支持者。我想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感谢和赞赏。

总领馆愿一如既往,促进领区同中国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支持广大侨胞做中新友好的民间使者,为中国公民提供高效的领事服务。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中新关系再上新台阶,祝中新两国更加繁荣昌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