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尔文总领事在中国海南与新西兰“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交流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年6月13日,奥克兰朗廷大酒店)
2017-06-18 11:26

   

         尊敬的新西兰土地信息部长、国防部长马克·米切尔阁下,

  尊敬的奥克兰市长菲尔·戈夫先生,

    尊敬的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先生,

  尊敬的新西兰国家党主席彼得·古德费洛先生,
    尊敬的新西兰工党主席奈吉尔·霍沃斯先生,

  尊敬的新西兰国家党国会议员杰米·李·罗斯先生,

  尊敬的新西兰工党国会议员霍建强先生,

  尊敬的怀卡托市长艾伦·桑松先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对李国梁副省长率团到访奥克兰表示热烈欢迎。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中国海南与新西兰“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交流座谈会。李副省长此次来访,是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成功访问新西兰以来,到访奥克兰的又一个地方重要代表团,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后一次非常及时的访问,必将对深化中新务实合作,促进海南与包括奥克兰、怀卡托和北部地区在内的奥克兰领区合作水平,推进中新“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目前,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合作蓝图从提出到建设已历近四载春秋,获得国际社会认同,有关国家支持、参与“一带一路”的热情越来越高,共识越来越多。不久前,“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新西兰科技创业部长戈德史密斯和在座的古德费洛主席、霍沃斯主席、霍建强国会议员等新方政要出席。论坛取得丰硕成果,亮点纷呈: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一带一路”的合作方向。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上指出,要牢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成为共同努力的目标,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总的讲,也就是要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打通交通网络,充分显示各国的比较优势,释放各国的发展潜力,加强政策、规则、标准等方面的软联动,实现合作共赢。这此主张都得到了与会各国领导人的积极回应。

  二是规划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路线图。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同与会国家和国际组织进行了全面的政策对接,签署了几十份合作文件,确立了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领域和路径。

  三是确定了一批“一带一路”将实施的重点项目。通过高峰论坛这个平台,各国达成270多项成果,涵盖政策协调、贸易投资、融资、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合作。

  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国和论坛主办方,提出了多项新举措,体现了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担当和决心。习近平主席宣布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这些资金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坚实的投融资支持。

  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合作上一直走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前列,“一带一路”建设上也不例外。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访问新西兰期间,中新双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新西兰成为第一个与中方签署相关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新西兰重视和支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新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规模和水平屡创新高,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深入推进。目前,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和第二大外国游客来源地。

  海南身处中国南疆,自古扼守海上丝绸之路要冲,区位优势明显。海南拥有良好的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近年来,海南正在积极地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可以说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和先锋。

  奥克兰和怀卡托是领区两大重要地区,奥克兰是新西兰经济、文化、教育、科技重镇,怀卡托位于新西兰最富裕及最有活力的经济金三角地区。海南省与奥克兰领区各有优势产业,可形成良好互补,实现合作共赢。两地环境都很优美,旅游业是支柱性产业,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去年以来,海南航空公司先后开通香港至奥克兰及深圳至奥克兰的直航航班。我相信,双方一定能抓住中新关系快速发展及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推进港口、航空互联互通、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广泛惠及双方人民。驻奥克兰总领馆愿为海南省与领区合作全力服好务。

  最后,祝今天的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海南省与领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不断结出丰硕成果!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