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尔文总领事在中新建交45周年和路易·艾黎赴华9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年9月9日,新西兰皇家游艇俱乐部,奥克兰)
2017-09-14 07:41

  

尊敬的凯伊部长,

尊敬的沙普斯爵士,

尊敬的路易·艾黎先生的家人和朋友们,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庆祝中新建交45周年暨路易·艾黎赴华90周年和诞辰120周年招待会。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感谢并祝贺新西兰青年发展部和新西兰中华青年联合会共同举办“重走路易·艾黎之路”活动!

  2017年是中新关系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恰逢中新建交45周年、路易·艾黎赴华90周年和诞辰120周年,中新双方正通过多种形式举办庆祝活动。路易·艾黎在中国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我而言,他是我童年时代结识的一位非凡英雄。那时我年仅4岁,正在家乡湖南上幼儿园期间,当时在中国还很少能见到大鼻子、蓝眼睛的外国人。路易·艾黎来到我们的幼儿园待了一个星期,他给我们拍照,牵着我和小伙伴们的手一起做游戏。“大鼻子爷爷”灿然的笑容和温暖的眼神深深印入我的脑海和心底,能有机会结识他让我深感幸运和骄傲。路易·艾黎不仅为中国的发展和中新两国建立深厚友谊做出贡献,也为增进新中国同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做出重要贡献,被中国人民所尊敬和热爱。童年时期这段美好感人的往事以及路易·艾黎的伟大事迹时刻铭记在我内心深处,也始终激励着我在外交生涯中努力前行。被任命为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实现了我赴路易·艾黎先生的祖国工作这一人生梦想,能够为中新友谊与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倍感荣幸。

  路易·艾黎先生为中新友谊所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关系上始终走在西方发达国家前列,创造了许多个“第一”。中新建交45年来,双边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尤其是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新西兰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后,两国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成功访问新西兰,有力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双方达成涉及经贸、文化、教育、科技、海关、旅游、国际发展等领域20余项合作协议,在中新关系史上又增添了多个新的“第一”,包括就自贸协定升级谈判达成一致、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决定在奥克兰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等。目前,中新各领域合作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地和第二大海外游客市场。

  奥克兰领区与中国之间的务实合作快速增长,除了初级产业领域之外,双方在航空、海运、金融和人文等领域的互联互通也一直在迅速扩展,标志着中新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早期收获。这些不胜枚举的事例充分显示了中新关系的开拓性、特殊性和示范性,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正如一句广为流传的谚语所言,“百闻不如一见”。今天的中国已远不是路易·艾黎先生时代的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次“重走路易·艾黎之路”活动可谓恰逢其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意义重大,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你们将会看到中国正在迈进新一轮开放和改革的新阶段。中国人民正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我衷心欢迎青年代表团成员们访华,正如我们向来欢迎支持中国发展、愿意了解真实的中国的所有外国朋友们到访中国一样。我们坚信我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路易·艾黎先生也一定会为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快速发展的中新关系感到欣慰。相信你们这次访问一定是一次愉快和难忘之旅,有助于你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也一定会达成一系列有利于促进双边关系和双方友谊的合作协议。衷心希望越来越多的新西兰年轻一代继承和发扬路易·艾黎精神,共同开创中新关系的美好未来!

    预祝“重走路易·艾黎之路”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