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尔文总领事和新西兰政要共同出席奥克兰华社庆中秋联欢晚会上的致辞
(2017年9月10日,奥克兰Ellerslie活动中心)
2017-09-15 12:31

尊敬的英格利希总理,

尊敬的戈德史密斯部长,

尊敬的戈夫市长,

尊敬的利特尔先生,

尊敬的各位国会议员,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今晚非常高兴与朋友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即将到来的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感谢新西兰华人妇女联合会组织此次盛大的晚会并邀请我参加。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向现场所有来宾,并通过你们向领区各界朋友、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祝大家中秋节快乐!这将是我在新西兰度过的第二个中秋节。到任两年来,我深深感受到中新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密切关系和深厚友谊。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在座所有朋友对中新关系和中国发展的大力支持!

今年是中新建交45周年。45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中新关系的不断发展,尤其是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新西兰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后,两国关系持续快速发展,政治互信日益巩固,经贸、执法、国防、教育、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快速推进,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地和第二大海外游客市场。

中新关系最重要的成果之一体现在双方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上。李克强总理今年3月访新期间,新西兰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西方国家。今年5月,戈德史密斯部长率领的高级别代表团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是一条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之路,是一条旨在充分发掘沿线各国经济比较优势、实现互利共赢之路。高度互补的中新两国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双边合作面临着巨大机遇。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实现6.9%的增长,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相信将强有力地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将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更大贡献。我坚信,在新形势下和“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新合作必将再创新高,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我坚信,中新友好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中新关系发展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离不开旅新侨胞们的辛勤付出。你们不仅为新西兰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元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以及开展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桥梁作用。衷心希望侨胞们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为中新关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感谢参加今晚参加演出的所有演员和工作人员,尤其是董文华和刘炽炎两位著名艺术家。祝晚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