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尔文总领事在中国山东——新西兰工商界见面会上的致辞
(2017年9月11日,奥克兰朗廷酒店)
2017-09-15 12:41

   尊敬的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女士,

  尊敬的龚正省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参加此次见面会,并与这么多来自中新两国工商界的朋友们以及来自山东的贵宾们、朋友们见面。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向龚正省长率领的山东省政府代表团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同时向组织此次见面会活动的新西兰贸易发展局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龚正省长此访正值中新关系发展的重要时期。今年是中新建交45周年,我们共同见证中新关系步入史上最好时期。45年来,双边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尤其是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新西兰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后,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基础设施、金融、旅游、执法、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日益深入,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地和第二大海外游客市场。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关系上一直走在西方发达国家前列,创造了许多个“第一”。今年又增加了多个“第一”,例如双方商定升级中新自贸协定谈判和签订“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使新西兰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西方国家。龚正省长此访的目的是为了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合作共识、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一条连接山东和新西兰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之路。

  众所周知,经贸合作是中新关系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压舱石。中国是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连续四年成为新西兰最大出口市场,连续六年成为新西兰最大进口来源国。在全球经济下滑背景下,中新贸易2016年上升了3.4%,达到230亿新元。双方正在努力实现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新时设定的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00亿新元的目标。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一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当前,中新深化务实合作面临着巨大机遇。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9%。中新两国在很多地方具有相似性,值得交流互鉴。中国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与新西兰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下个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将有力推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一定会为新西兰带来更多机遇。

  龚正省长此访将进一步推动新西兰与山东省的务实合作。山东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也是中国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GDP位居全国三甲之列,工业和农业实力雄厚。山东也是人口大省和文化大省,总人口将近1亿,也是孔子的故乡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更重要的是,山东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领头羊,它善于抓住机遇、发掘世界各国各地经济发展优势、开展互利共赢合作。正如你们在刚才视频中看到的那样,山东与奥克兰之间的务实合作快速发展。青岛和奥克兰友城关系密切,为两市以及奥克兰与山东省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来自山东的海尔和昌大等企业都在奥克兰取得较快发展。今年6月,山东潍坊—新西兰名优商品博览会在奥克兰成功举行。相信此次山东省政府代表团的访问将有力提升山东和新西兰的合作水平,进一步推进中新务实合作和友好关系。旅居奥克兰的山东籍侨胞们也将继续为双边交流与合作发挥桥梁作用。

  借此机会,衷心感谢所有在座的朋友对中新关系、中国发展以及山东省的大力支持,也感谢龚正省长率团来奥克兰访问。

  预祝今天的活动和山东省代表团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