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尔文总领事在东方航空上海-奥克兰航线开航两周年庆典上的致辞
(2017年11月3日,奥克兰希尔顿酒店)
2017-11-08 06:00

 

尊敬的新西兰国会议员霍建强先生、杨健博士,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应邀出席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上海至奥克兰直航航线通航两周年庆典。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对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新西兰取得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此次庆典活动正值中国和中新关系发展的重要时刻。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一周前在北京胜利闭幕,此次盛会举世瞩目。相信今晚在座的朋友们也对此非常关注,我愿借此机会谈三点内容。

  第一,关于中共十九大情况以及大会为中国和世界带来的巨大机遇。大会选举出了新一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委员会,并为中国今后发展制定了清晰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过数十年的努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次里程碑式的大会制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将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规划。中国将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稳定锚、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助推器,与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互相尊重、公平正义、互利互惠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致力于为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做出更多贡献,致力于为全球治理和应对全球挑战提供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新时代发展也将为中新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第二,感谢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对中新共建“一带一路”所做贡献。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实现与沿线国家货物、服务和人员的自由流通,是一条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之路。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新西兰是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中国和新西兰隔海相望,因此加强航空互联互通对于提升双边合作和交流十分重要。推进中国主要城市和奥克兰以及领区内其他城市之间的直航一直是我和领馆同事们的一项重要任务。过去两年,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奥克兰和中国主要城市间的直航航班增加了三倍。据奥克兰机场统计,目前每周有超过150架次航班往返于中国主要城市和奥克兰之间。往来双方的每条直航航线每年为新西兰带来约1.3至1.6亿美元的收益,同时直接或间接创造许多就业机会。这些直航不仅为两国人民沟通交流提供便利,也大大推动了双边商贸和投资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是两国开展双赢合作的典范。新西兰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依靠出口和旅游拉动,而中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我坚信,奥克兰将发展成一个不仅仅面向澳大利亚和太平洋岛国,同时还面向南美洲、北美洲的国际航空枢纽。

  第三,祝愿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今后取得更大成功。东方航空公司是中国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之一,总部位于上海,也是天合联盟成员之一。东航拥有600多架飞机,2016年年运送旅客达1亿多人次,其服务网络从上海延伸到177个国家的1062个目的地。东航上海至奥克兰航线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其上海总部航线容量的有力支撑,与中新关系的快速发展相得益彰。

  女士们、先生们,

  中新友好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整个亚太地区。感谢今天在场的所有朋友对中国和中新关系的大力支持。最后,再次预祝中国东方航空新西兰公司今后取得更大成功,希望你们为中新友好合作做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