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尔文总领事在奥克兰“新春花市同乐日”活动上的致辞
(2018年2月3日,奥克兰ASB会展中心)
2018-02-05 10:48

尊敬的民族事务部长珍妮·萨莱萨女士,

尊敬的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菲尔•特怀弗德先生,

尊敬的反对党副领袖保拉•贝内特女士,

尊敬的奥克兰市长菲尔•戈夫先生,

尊敬的国家党主席彼得•古德费洛先生,

尊敬的各位国会议员,

尊敬的屋仑华侨会所主席吕显华先生,

各位侨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也很荣幸参加今天这场大型新春活动,和大家共同庆祝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狗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狗是十二生肖之一,狗年代表着“旺旺”,寓意兴旺、繁荣和好运。在此欢乐吉祥的时刻,我谨代表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向各位来宾,并通过你们向新西兰的所有朋友们致以最诚挚最美好的新春祝福,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同时,我也要向新西兰所有支持中国和中新关系发展的朋友和侨胞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对中国和中新关系而言,过去的一年都是丰收之年。我们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描绘了宏伟蓝图,具有里程碑意义。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9%,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30%,超过了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总和。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正成为全球最大市场。中国的改革措施给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去年一年超过1000万人实现脱贫。在科技创新领域,我们也取得许多重大突破。

  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凝聚了更大的合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取得270多项具体成果,打造一大批大型合作项目,吸引了全世界的深度参与。现在,“一带一路”已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女士们,先生们,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将推进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率。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零和博弈和地缘竞争,支持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和合作共赢。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愿意与各国分享发展红利,实现共同繁荣。在新时代,中国外交将致力于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

  2017年,中新关系发展硕果累累,我对此深感骄傲。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和交流,坚定致力于推进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为基础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目前,中新两国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货物贸易伙伴、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国以及第二大海外游客来源地。

  在新时代,中新关系发展面临新的重大机遇。中国重视与新西兰的友谊和良好合作关系。中新两国关系扎根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扎根于路易·艾黎等友好人士打下的坚实基础。中新两国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中国正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这与新西兰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中国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中等收入群体将快速增加到3亿多,相信双方都将从旅游、初级产业、航空互联互通、节能环保、食品安全、信息技术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快速增长的合作中受益。

  女士们,先生们,

  以上所提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中新双方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广大侨胞的支持。侨胞们不仅为当地政治、经济、社会和多元文化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中新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

  多年来,“中国新春花市同乐日”活动已成为促进多元文化发展、加深各方了解与友谊的重要平台。借此机会,我愿再次向新西兰和奥克兰政府长期支持当地华社发展、积极推进中新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表示衷心感谢,向为此次活动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屋仑华侨会所及全体工作人员致以诚挚谢意!

  最后,祝愿大家狗年身体健康,事业兴隆,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