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尔文总领事在2018年WTV新春花市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8年2月10日,奥克兰沃达丰活动中心)
2018-02-14 06:01

  

尊敬的民族事务部长珍妮·萨莱萨女士,

尊敬的奥克兰市长菲尔•戈夫先生,

尊敬的各位国会议员,各位侨胞,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即将来临的中国农历新年狗年。狗年在中文中代表着“旺旺”,寓意着繁荣和好运,特别是对在狗年出生的幸运儿来说。值此欢乐吉祥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向现场各位朋友、向各位将要在狗年出生的小宝宝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祝大家新年愉快,万事如意!

  在这特殊的时刻,很高兴同大家共同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过去的一年,新西兰政府、当地各界朋友和广大爱国侨胞为中新友谊与合作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对你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2017年是对中国意义重大的一年。

  我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会提出外交工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目标,描绘了未来30年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展现出同世界各国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

  我们见证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达成270多项具体成果,推动一批重大合作项目落地,形成全球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劲势头。“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超过美国、欧洲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中国经济正加速转型升级,消费占GDP比重已达到67%。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同时,中国的改革措施给人民带来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2017年中国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300万,实现1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

  我们见证了国与国交往的共赢路径逐步拓宽。中国同美、俄、欧等大国的协调与合作取得新进展,同周边国家互信合作进一步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伙伴关系的“含金量”得到新提升。“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理念深入人心,国与国交往的新路越走越宽。

  女士们,先生们,

  2017年对中新关系也是重要而特殊的一年。两国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同庆祝中新建交45周年和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路易·艾黎先生赴华90周年。中新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和交流,双边关系发展迅速。目前,中国是新西兰最大货物贸易伙伴、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国以及第二大海外游客来源地。在领区特别是奥克兰,对华务实合作呈现井喷势头。往来中国主要城市同奥克兰之间的直航航班达到每周150余架次,2017年中国来新游客人数达四十多万,来新留学生人数超过五万,这在几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展望新年,我们更加充满自信。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率。我们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实首届高峰论坛成果,启动筹备第二届高峰论坛。我们将举办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主场外交活动,助推开放发展的时代潮流。

  2018年,中方将继续与新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共同深化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随着两国经济互补优势得到深入发掘,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数量不断扩大、以人为本的政策不断推进落实,双方在旅游、初级产业、航空互联互通、节能环保、食品安全、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和文化交流等领域将展现更多合作机会。我深信,中新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也有利。

  借此机会,再次向新西兰和奥克兰政府、以及现场所有朋友致以诚挚谢意,感谢你们长期以来支持当地华社发展、积极推进中新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同时也感谢为此次活动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努力的中华电视网及全体工作人员!

  最后,再次祝大家狗年身体健康,事业兴隆,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