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圆满闭幕 贾庆林出席讲话
2010-07-11 10:27

  新华网广州7月11日电(记者李寒芳杨维汉叶前)为期四天的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1日下午在广州落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贾庆林代表中共中央对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本届论坛是在两岸关系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两岸经济合作迈出新步伐的形势下,两岸各界持续交流对话、共商合作大计的又一盛会。论坛的成功举办,再次展现了国共两党、社会各界积极推动两岸深化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实践证明,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作为两岸各界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对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发挥着积极影响和先导作用。希望论坛今后越办越好,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贾庆林表示,本届论坛倡导以提高两岸竞争力为核心,大力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共同推进两岸科技进步和创新,把握了新趋势,体现了新视野,提出了新举措。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关键在于创新。只有不断推动两岸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政策创新,才能开创两岸产业合作的新局面。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同样要有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两岸关系取得的一系列成就,都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革故鼎新的精神和智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事业,要使两岸关系深化发展,取决于两岸民众思想认识的与时俱进,取决于两岸双方政策措施的推陈出新。我们相信,随着两岸交流合作的成果越来越惠及两岸同胞,必将促使人们观念的转变与更新,从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开辟更为宽广的道路。

  贾庆林指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在共同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经济科技竞争中,在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两岸同胞应当始终保持自觉清醒的民族意识,不断增强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坚定地维护和增进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只要两岸同胞团结奋斗,把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无穷的创造力充分发挥出来,两岸经济共同繁荣就大有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大有希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就大有希望。

  吴伯雄在讲话中表示,本届论坛在共同促进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及加强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等方面获得多项具体共识,会议圆满成功,成果丰硕。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后不仅要继续举行,而且要越办越好。两岸新兴产业发展互有擅长,加上同文同种的优势,双方合作一定能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从而提升两岸竞争力,共同开拓全球市场。两岸同胞有民族感情、血缘联系和文化认同,有足够的智慧通过聚同化异,克服困难,不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

  闭幕式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毅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共同主持。王毅代表主办单位作了本届论坛小结。蒋孝严宣读了“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共同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等出席闭幕式。

  论坛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会见并宴请了吴伯雄一行。汪洋表示,广东与台湾关系十分密切,经济互补性强,经贸文化合作前景广阔。相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实施,会给粤台两地交流合作带来更多机遇,从而进一步增进两岸人民的福祉。他诚挚欢迎台湾同胞今年11月来广州参与第十六届亚运会和第十届亚残运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