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春兰:福建将率先落实ECFA早收清单和有关内容
2010-07-22 06:01

  新华网福州7月22日电(记者 许雪毅)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在22日举行的中共福建省委八届九次全会上表示,福建将抓住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的有利时机,争取率先落实ECFA的早收清单和有关内容,为ECFA全面正式实施提供示范。

  孙春兰说,先行先试是中央对福建省的殷切期望。福建将加强研究,继续推动不同阶段、相关领域的闽台合作先行先试内容列入ECFA补充协议,努力巩固和扩大福建在两岸交流合作前沿平台的地位和作用。

  今年以来,闽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福建加快推进福建第一大岛、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县——平潭县的开发开放,成立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赋予其设区市及部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成立“促进平潭开放开发顾问团”,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规划已上报待批。福建还组建四大投资公司,加快平潭基础设施建设。据了解,福建已计划近三年在平潭安排投资900多亿元,推进50项重点项目。

  目前,台湾产学研各界对平潭开放开发“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管理、共同经营、共同受益”的“五个共同”模式积极响应,希望参与平潭开发,建设两岸民众的共同家园。

  今年福建推动闽台多领域合作交流,研究制定加快闽台产业深度对接意见,落实部分特定区域台资项目核准特殊政策,引进台湾友顺科技、鼎元光电等一批重大台资项目。今年上半年,闽台贸易额达51亿美元,增长78.6%。

  此外,第二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各地成功举办,逾万名台湾乡亲共同参与,规模、参与人数和涉及领域都超过了首届。福建省省长黄小晶率领的福建省经贸文化交流团赴台参访,进一步增进了闽台民间亲情、友情和乡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