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台湾湖南周开幕
2010-08-03 05:57

  新华网台北8月3日电(记者李凯吴济海)2010年台湾湖南周暨第六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论坛3日在台北开幕,湘台各界人士600多人出席开幕式。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代表团团长梅克保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湘台两地历史相连,文化相通,血脉相亲。今日,湘台两地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格局正在形成,赴湘台胞累计超过220万人次。截至今年6月,湖南累计批准合同台资40.6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32.7亿美元,在全省引进外资的规模和总量中稳居第二位。

  梅克保就湘台合作提出四点建议:创造便利条件、扩大人员往来,扩大经贸交流、深化产业合作,搭建有效平台、加强文教交流,拓宽联络渠道、健全合作机制。他引用《尚书》中“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之句,希望湘台两地人民携手打拼,为造福两岸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仪式上举行了24个项目的签约仪式,涉及湘台两地投资、贸易、旅游、文化交流等领域,其中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额9.8亿美元;贸易采购合同4个,采购金额6941万美元;框架合作协议5个。

  开幕式后,举行了4个专题论坛,分别是湘台工业合作论坛暨湖南企业赴台投资说明会、湘台旅游交流合作会、湘台动漫游戏产业交流与合作展示会和湘台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

  据介绍,本次湖南周活动以经贸合作、文教交流、双向互动、携手共赢为主题。湖南代表团人数约300人,分为一个总团和工业、农业、文化、旅游、职业教育、新闻交流6个专业团和14个市州团。活动期间,湖南省还组织1000名湖南居民来台旅游。

  据介绍,台湾苗栗县卓兰镇昭忠庙,是当地人为纪念清朝时期在此抵抗外敌牺牲而长眠在此的湘军官兵而建造的,是湘台骨肉情深的历史见证。4日,梅克保将亲自前往拜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