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湖南农业合作论坛在台举行 梅克保宋楚瑜出席
2010-08-06 05:48

  新华网台北8月6日电(记者吴济海)作为2010台湾湖南周活动的重要内容,台湾-湖南农业合作论坛暨农产品采购信息发布会6日在台南县举行,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逾200位两岸嘉宾出席。

  经过深入交流、协商,论坛达成多项合作成果。湘台两地企业签署了3项台湾农产品开拓湖南市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项湖南采购台湾茶叶、食品的意向,3项湖南企业采购台湾农产品的合同。其中,签约意向合同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采购农产品金额80万元人民币、采购蔬菜种子10万美元。

  梅克保在论坛致辞时说,当前,两岸关系正进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时期,给湘台两地农业合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特别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开辟了两地农业合作更加美好的前景。这次举办湘台农业合作论坛,就是要搭建两地农业界交流沟通的平台,商谈长期合作大计,让更多的台湾农产品进入湖南,使双方之间的农业交流合作更好地惠及两地农民。

  为提升两地农业交流合作水平,梅克保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互惠互利原则,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二是建立健全合作机制,推动合作广泛深入;三是创造便利条件,促进台湾农产品更加顺畅地进入湖南消费市场。

  宋楚瑜表示,大力发展农业,提高农民收入,同时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是两岸农业发展的共同着力点。台湾的农业技术和农村发展等有许多经验值得大陆吸取;同时,大陆的农产品产销体制等方面也值得台湾借鉴。湘台两地和两岸农业加强交流与合作,可共同提升两岸农业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宋楚瑜还特别提到去年台湾“八八风灾”发生后,大陆同胞给予台湾受灾农民的众多帮助,他对此表示感谢。

  与会嘉宾还就两岸农业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问题、如何深化湘台两地农业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据湖南省农业厅厅长田家贵在论坛介绍,自1989年第一家台资农业项目落户湖南以来,截至2009年底,湖南累计批准台资农业项目235个,合同金额4.62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3.67亿美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