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领事》APP申请护照旅行证 常见问题提醒
2021-12-03 06:32

2021年8月30日,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启用《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在线申请服务,9月2日发布了《中国领事》APP使用指南及常见问题解答。然而,一些申请人在使用中依然碰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总领馆就此再次解答、提醒如下:

一、关于账号注册问题

(一)目前可使用电子邮箱或中国国内手机号注册账号,但暂不支持国外手机号注册。

(二)注册账号后,请务必记牢账号和密码,如退出登录且忘记账号和密码,将无法查看订单,总领馆也无法帮忙找回。

(三)提交订单后,建议不要在多个账号间反复切换,防止出现操作错误导致无法找到已提交的订单。 

二、关于照片问题

(一)照片标准:

半年内正面免冠小2寸(33×48mm)光面彩色照片、白色背景、深色衣服,照片须包括整个面部和头部、面部或背景无阴影、表情自然、双眼睁开、双唇自然闭合、全部面部特征清晰可见,可佩带眼镜(但镜片不得有颜色,不得因闪光、阴影或镜架造成眼睛轮廓模糊)。




(二)照片无法上传,主要原因大致有:

1、照片像素太大。请按系统要求缩到5MB以下。  

2、格式不对。请按系统要求提交JPG或PNG格式。

3、网络波动。建议切换成WIFI或手机流量再尝试。

(三)照片上传后系统显示不合格,主要原因:

照片太暗、有污渍、穿浅色衣服、赤膊、分辨率过低、上传系统后头部显示不完整、眉毛眼睛耳朵遮挡、面部未正对镜头、眼睛未平视镜头等情况。

如检查确认不存在上述情况,可以点击“下一步”等待总领馆工作人员人工审核结果,建议可同时上传一张照片在“总领馆要求的补充材料栏”中,以增加审核通过率。

特别提醒:建议选择专业机构拍摄合格照片,不建议使用APP 自带的自拍功能,避免出现左右镜像和面部比例失调问题。 

三、关于电子签名问题

(一)请以居中、横向方式,在电子签名框中以中文正楷签署规范汉字全名。

(二)签名应避免签出边框,否则将造成电子签名不完整被退件。

(三)年满10周岁的申请人务必由申请人自己签署名字,10周岁以下的申请人由父母一方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签署监护人的名字。

四、关于人脸识别问题

    (一)除未成年人首次办证,APP明确提示由监护人代为验证外,其他情况请务必由申请人本人进行人脸识别。

(二)为提高人脸识别通过率,建议背靠白墙,保证脸部光线充足、均匀、无遮挡。如当天人脸识别失败累计10次,可待第二天自动恢复后重新尝试。

(三)如反复尝试仍无法通过身份验证,也可点击“跳过”进入下一步,但之后需预约与领事官员进行视频见面,办证周期会相应延长。

(四)请勿使用照片来代替人脸识别。使用照片通过人脸识别的申请,不论何种情况都将被要求视频见面,办证周期会相应延长。

五、关于视频见面问题

(一)视频见面前请备好申请时提交的材料原件和两天之内的新西兰报纸。

(二)如到了预约时间,视频仍未接通,请检查APP是否为最新版本或者更换终端重新登陆尝试。采取以上方法都无法接通视频的,请电话联系总领馆。

六、关于订单状态问题

(一)通过“中国领事”APP成功提交订单后,请在“我的订单”或“消息中心”查看订单状态跟进办证进度。

(二)如订单状态显示“初审中”或“复审中”,无需进行任何操作,请耐心等待APP页面信息提示。

(三)如订单状态显示“审核不通过”,请根据订单页面提示信息重新提交订单。

(四)如订单状态显示“待补充材料”,请根据订单页面提示信息直接在同一订单中补充上传相关材料。请务必在App上选择“在线上传”,并在“总领馆要求的补充材料栏”上传须补充的照片或其他材料,通过邮箱或其他方式补充的材料均无法查收(见下图所示)。


(五)如订单状态显示“待制证”,请按要求将申请材料于5个工作日内邮寄到总领馆。请勿在订单状态显示“待制证”前提前邮寄申请材料,否则将可能导致申请延误。

七、关于邮寄材料问题

(一)在APP上收到“待制证”信息后,请于5个工作日内将以下材料通过新西兰邮局寄至总领馆:

1、带订单号的“待制证”页面截图1份。 2、现持护照/旅行证原件(遗失除外)及2张纸质证件照片。3、网上银行缴费截图(网上银行付款方式见该文第九条收费标准:护照/旅行证收费标准、付费方式及办理时间) 4、如申办旅行证,还须邮寄彩色白底半身证件光面照片3张(须与APP 中上传的证件照片一致)。 5、回邮信封。具体要求:请在邮局购买A4尺寸、付好邮费且有跟踪号码的回邮信封;回邮信封上需完整填写收件人姓名、回邮地址(含邮编);如收件人不是申请人,请务必在收件人一栏中同时注明申请人姓名;请记好寄送及回邮的跟踪号码,以便及时跟踪查询,总领馆不负责信件的跟踪查询。

除以上材料外,无需邮寄其他办证材料。但如领事认为确有必要的情形,总领馆将单独通知。

(二)总领馆地址:630 Great South Road, Ellerslie, Auckland, 1051

“待制证”截图示例







八、办证周期问题

总领馆按订单生成先后顺序逐一审核。受疫情、海外制证和邮寄速度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目前总领馆收到申请人材料后,一般在3-4周左右完成制证并回邮。当APP中办证进度变为“待取证”时,请注意查收新证。

    九、网上付款问题

自2021年6月1日起,总领馆依据新西兰银行通知,不再接受支票支付领事规费,改为接受银行网上转账(详见《关于调整领事规费付费方式的通知)。总领馆账户信息如下:

户名: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PRC

账号:03-01040962837-28

开户银行:WESTPAC

特别提醒:为便于总领馆准确核对申请人并及时处理有关证件申请,请申请人务必在相关银行操作页面Particulars栏填入申请人姓名,在Code栏填入申请人取证单号码(如有)或护照号码,在Reference栏填入申请证件种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