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奥克兰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公民防范电信诈骗
2023-11-21 09:27

近日我馆接到多名中国公民反映收到疑似诈骗电话,主要有以下两种类型:

案例1

小A接到自称是新西兰移民局工作人员的来电,通知小A的签证存在严重问题或涉嫌打黑工等情况,需要通过提交存款证明、转账至“安全账户”等方式配合调查。

案例2

小B接到自称是总领馆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小B的个人信息或手机号在中国内地被盗用后从事违法犯罪行为,需要配合调查。

驻奥克兰总领馆再次郑重提醒:

以上情形均为电信诈骗,尤其是案例二,诈骗分子借助技术手段伪装成我馆电话号码,极具迷惑性,请切勿上当受骗!

敬请牢记:中国驻外使领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海外中国公民有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不会要求当事人通过转账等方式缴纳费用、罚款或保证金等,更不会通过电话向任何人索要银行卡号、账户号、护照号等个人隐私信息。如接到疑似诈骗电话,请立即挂断、避免纠缠。无法确认的,请第一时间致电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热线或向国内有关部门了解情况。请大家务必提高警惕,做到“不听信、不转账”。

新西兰移民局同样发布了相关反诈提示,可点击链接查看: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about-us/media-centre/news-notifications/recent-immigration-phone-scam

新西兰紧急求助电话:111(警察、急救、消防);

驻奥克兰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64-9-5251200;

总领馆邮箱:chinaconsul_ak_nz@mfa.gov.cn;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或+86-10-65612308。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