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愿与中国发展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专访新西兰总理
2009-04-19 15:17

  新华网海南频道4月17日电(记者常璐、徐松、郑玮娜)17日晚,风尘仆仆赶到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的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结束一天的紧张日程以后,就新中关系、未来合作和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等话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从食品、农业、旅游、教育等领域到应对气候变化、国际金融危机,约翰·基说新西兰希望"与中国发展一种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对于新中两国面临的未来机遇,我感到非常兴奋。"约翰·基对记者说。对于自己上任以来首次中国之行,约翰·基表示此访"非常成功"。

  在华期间,约翰·基与多位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会面,还访问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并将在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约翰·基说,呼吁各国携手合作应对金融危机是自己最想传达的信息。

  "我们必须承认,面对金融危机,世界上每个国家都面临挑战,需要共同合作应对。"约翰·基说。

  "我认为,走到隧道的尽头将会看到光明。从这场危机中,我们能够得到一些重要启示,也会学到避免一些错误。"约翰·基说。他强调,新中两国应更加坚定地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的主题是"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和展望",与会各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将就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

  对此,约翰·基特别强调了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一个交流平台的重要意义。他说:"博鳌论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了交流思想、推进合作的平台。"

  他指出,前不久原定在泰国举行的东盟系列峰会因故取消,这无形中使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作用"更加重要"。

  "今年尤其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各国可以借助博鳌亚洲论坛这个平台沟通情况,寻求共同应对危机的办法。"约翰·基说。

  新西兰一直与中国保持着良好关系。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双边协议、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启动双边自贸区协定谈判、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

  约翰·基说,新西兰2008年4月与中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为两国未来在货物、服务和投资领域的合作构建了框架。协定签署一年来,两国尽管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压力,两国双边贸易仍然取得了增长。据统计,在截至2009年2月的一年中,双边贸易增长了19%,超过90亿新西兰元。

  抵达三亚前,约翰·基还访问了上海并在那里为新西兰旅游做推广。他说,10年时间,新西兰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现在中国已成为到新西兰旅游的第四大客源国。在过去一年中,有11.2万多人次中国游客访问新西兰,这一数字与10年前相比增长了近6倍。

  此外,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国。"我期待将来能有更多机会来增进两国民众间的关系。"约翰·基说。

  约翰·基是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于14日抵京开始访问的。他说,虽是首次访华,但绝不是最后一次。"明年我还会到中国参加上海世博会,对此我非常期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